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1101028旭光科技中心-12件機構組-教學資料vip

 

1.      刨床急回機構

由迴轉滑塊曲柄機構與滑座所組成的複合連桿機構。當驅動曲柄以等角速度旋轉時,能提供往復運動的切削刀具一個慢的工作行程,及一個快的返回行程,以節省切削工作時間。請注意曲柄(轉盤)的旋轉方向,影響是否急回的效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eO8iQZLZGs

 

2.      變形齒輪-方型齒輪

一般齒輪為圓輪圓周具有規律大小形狀的齒型,而變形齒輪為非圓形齒輪。依照幾何學的特性設計,在2齒輪心軸固定距離的條件下,設計一對變形齒輪的互相嚙合,當其中一輪以等速旋轉,與其搭配的齒輪會產生變轉速的輸出。方型齒輪的2齒輪間幾何形狀,須維持在任何嚙合位置的2軸中心距離相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9W6ndyjWUQ

3.      變形齒輪-鸚鵡螺

一般齒輪為圓輪圓周具有規律大小形狀的齒型,而變形齒輪為非圓形齒輪。依照幾何學的特性設計,在2齒輪心軸固定距離的條件下,設計一對變形齒輪的互相嚙合,當其中一輪以等速旋轉,與其搭配的齒輪會產生變轉速的輸出。鸚鵡螺齒輪的幾何形狀以阿基米德螺旋線構成,2齒輪須維持在任何嚙合位置的2軸中心距離相等,鸚鵡螺齒輪的從動軸轉速變化非常大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3a2KG2j39M

 

4.      光圈 IRIS

機械光圈是照相機上用來控制鏡頭孔徑的大小的部件,以控制景深、鏡頭成像質素、以及和快門協同控制進光量。機械式光圈機構以連桿原理,在外圍製做一環形圈,利用弧片的連桿連接外環及光圈葉片,以手拉動拉桿便可令光圈葉片做開合動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HicJTf0Qn0

 

5.      手扶梯的工作原理

自動扶梯上的每一個台階都有兩組輪子,它們沿著兩個分離的軌道轉動。上部裝置(靠近台階頂 部的輪子)與轉動的鏈條相連,並由位於自動扶梯頂部的驅動齒輪拉動。其他組的輪子只是沿著軌道滑動,跟在第一組輪子後面。兩條軌道彼此隔開,這樣可使每個台階保持水平。本模型是以皮帶輪模 擬手扶梯的鏈輪帶動運行的工作原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jfNIBtfWDY

6.      行星輪系時鐘

不同於一般時鐘是使用平面的多級齒輪組,搭配出時針與分針的轉速比 1:12,並由2根同軸的套軸分別傳動時針與分針。行星輪系時鐘是應用行星輪系傳動原理,只有一根傳動軸,傳動分針與軸上1個齒數為8的小齒輪,外圍是固定的太陽齒輪內齒輪齒數為88,時針連接的是惰輪40齒,時針指 針是行星臂;想想看為什麼分針轉一圈,時針指針(行星臂)只轉1/12圈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b4FMUnqwpo

7.      蘇格蘭軛機構

蘇格蘭軛是以旋轉偏心圓盤,使軛進行往復運動的機構,稱為蘇格蘭軛機構(Scotch yoke mechanism),當主動軸等速迴轉,輸出的往復直線運動為簡諧運動。本模型另外提供1組驅動盤,外型稱為諾雷三角形(Reuleaux triangle),當它以等速旋轉驅動,蘇格蘭軛機構會得到1/3圈去程,1/3圈停止,1/3圈回程的直線運動效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E6zS9gLQic

 

8.      日內瓦機構

將固定在主動輪上的栓銷或滾子,帶動從動輪的導槽,使連續的旋轉運動變成從動輪的間歇運動,這樣的機構稱為日內瓦機構(Geneva mechanism)。以模型為例,主動輪轉一圈,從動輪轉1/7圈,亦即七等分。在從動輪靜止於行程時,主動輪上的弧面會將從動輪鎖住。在早期電影播放機上,以此 機構做出快速旋轉與間歇暫停,達到影片影像視覺暫留效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YP88VW51Rc

9.      棘輪機構

棘輪機構是由類似齒輪的棘輪(ratchet)和棘爪(pawl)組成的一種單向間歇運動機構,它的作用是將連續轉動或往復運動轉換成單向間歇轉動運動。棘爪有2個,1個負責驅動,另1個是止回的棘爪。中間的拉伸彈簧,則維持棘爪的定位,確保棘輪機構的正確作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uMO8nIXUCw

10.  行星式引擎

行星型引擎(英語:radial engine)是一種氣缸環繞曲軸排列的一種往復式內燃機。在渦輪噴射引擎出現之前,絕大多數大型飛機的引擎都採用星型設計。其相較於V型汽缸引擎更有利於氣冷,但阻力較大。在行星型引擎中,活塞通過一根主連桿連接到曲軸上。其它活塞的連桿則被稱為活節式連桿,它們以插銷連接在主連桿中央位置的環上,本模型為7缸行星型引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5hivjbvWFY

11.  菱形驅動直線往復運動機構

菱形驅動直線往復運動機構,有兩個對稱的曲軸(2齒輪嚙合)來驅動連桿,而四個連桿排列成菱形。該菱形的右側與活塞相連,當兩個曲軸反向轉動時,菱形的張角就變化,活塞就被驅動而進行往復運動,其運動規律就相當於一個偏心式曲柄連桿機構,但是更為穩定無側向力的困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m8dcJhrTSo

12.  凸輪複合間歇轉動機構

本機構是由3大機構組合的複合式機構,左下方為凸輪帶動,從動件具有直線前後移動滑槽與角度擺動。右下方是由1個扇形齒輪與1個齒輪從動件。右上方為棘爪固定從動齒輪,由棘爪下方的頂塊來控制棘爪的作動。 當主動的凸輪逆時針旋轉,從動件往右滑動,頂開右上棘爪並嚙合從動齒輪;下一行程為扇形齒輪帶動從動齒輪作順時針角度轉動;最後行程為凸輪帶動從動件脫離齒輪嚙合,棘爪復位鎖固齒輪,凸輪從動件滑動回左側,完成一個動作。此複合機構可以順逆時針旋轉操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POcrD9fDH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