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 星期五

1090207學習即評量簡報照片科技團

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教學與評量的實踐 任宗浩 測驗及評量研究中心 國家教育研究院 2018.05.18.

評量即學習可以是學習單的引導也可以是自評互評的過程  可以質與量的方式

探究的歷程可以是評量即學習


素養導向四原則/評量標準



教學設計處理要項

1學生該學什麼/學習目標/發展活動/設計評量作業/如何評量



教學評量 
蒐集 統整 解釋課室內學習訊息

AOL總結性 學習成果(學習過去式)
AFL形成性 促進學習(學習未來式)
AAL歷程性 評量即學習(學習現在進行式)


表現任務 AAL/AOL
檢核點   AFL



任務導向PBL

專題式....

由學生討論到任?
由老師指定

檢核點看學生實際的證據
簡答/選擇/心智圖/概念動力圖

風火輪
心智圖/切圖(四邊八邊形?安全 鋸條)




連桿機構
學習單





http://sonstar-science.blogspot.com/2018/11/1103.html
寫教案需要留意的部分有?


教學對象、教學的時間、教學的場合

教學的情境、目標
學習任務、評量




***學習單/評量表


1.所謂「促進學習的評量」指教師持續使用多元評量策略和回饋來了解學生各個方面的學習成長、進步與學習需求,並可作為教師教學設計的參考依據。再者,評量的結果可幫助教師、學生本身、同儕來思考決定教學及學習的未來規劃。



2.「評量即學習」的評量主要是鼓勵學生培養和應用自省及反思的能力,隨時思考自己的學習狀況,並作調整。也因此,學生可以在自己的學習過程裡扮演更主動的角色。



3.「學習成果的評量」則是用於評量學生的某項知識、能力和技能,以進一步了解學生是否達到課程目標或標準。這類型的評量是為了提供學生在不同階段學習的結果給教師、學校、甚至是教育主管單位、教育政策決策者參考運用,並可作為教育安置、升學或畢業的依據。


第一類 以教師講述成份較多的課堂

教師班級經營技巧很棒,學生很乖巧,安靜的在教室裡聽從老師的指示來學習,這是我所看到的課堂風景。老師一個口令,學生一個動作,學生反覆練習,老師利用立即評量的概念隨堂考試,考驗的是學生記憶的能力。

第二類 以檢測學生學習能力成份較多的課堂

老師善用多媒體輔助教學,學生上課接觸的媒體更多元,不是只有課本跟黑板,而是讓學生能夠利用多重感官學習。老師重視學習即評量的概念,上完單元內容即進行評量,檢測學生的學習成效是否符合目標,考驗的是學生的學習成效。

第三類 以師生互動及動態活動成份較多的課堂

課堂裡學生座位雖然是以傳統方式來安排,但是老師的課程活動設計活潑多元,學生樂於從事老師所設計的活動,學生課堂反應生動活潑。老師有講述,學生有回答及同儕互動,課堂上老師的引導與回饋經常出現,學生展現自己的學習動機強烈,透過有效的課堂教學活動設計,讓更多的學生都能夠參與學習,課堂裡笑聲及學生的說話聲音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