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

1090218AR擴增實境沙箱/信義國中/埔里國中




埔里國中科技自造教育中心用二手的Kinect攝像頭、報廢的單槍投影機、電腦主機、沙子和木箱,DIY建立AR沙箱,結合資訊科技與生活科技的應用大幅降低新興科技設備的成本。

AR沙箱在虛擬投影中能準確顯示海拔,等高線等資訊,對於讀地形圖來說十分方便。 運用在地理課的教學中,讓學生可以宛如上帝的視角觀察地球上的地形地貌、水文等景觀,學生可以用手或鏟子改變沙子即時會呈現不同的景觀,上面的單槍投影機在沙子形成的地形圖上疊加出色彩豐富的亮光,依沙子高低顯示不同的地形,:如紅色代表高海拔地區,藍色則代表低海拔地區,讓學生自主創造各種地理形狀,直觀的學習地理知識。
當學生在沙箱上方攤開雙手,雨水就會降落在虛擬世界,穿過山峰和山谷,形成溪流還有其它模擬熔岩流、水位上升及雪地的效果,讓觀者了解不同的地勢形態,體驗不同氣候的地貌特徵,可以用來說明地球科學AR教具。

南投信義國中胡老師地理課會運用在教學上,讓學生構建地表上的地貌特徵,探索性學習解釋這些地貌特徵如何通過各種各樣的變化產生,如洪水、侵蝕、地質構造和冰河時期等,學生在學習動機和地理知識的了解大幅提升。
    埔里國中同時用來做鄰近國小的科技體驗活動,讓小學生增進自然科學的知識和新興科技AR的體驗,在十二年國教的自然科學教育中有連貫性。
    AR沙箱融入校園中師生環境教育研習,借由AR沙箱了解科技發展產生不同環境問題,如溫溫室效應,氣候變化對自然及人類的影響,讓大家身臨其境,反思環保及應用綠色能源的重要。
    AR地貌沙箱在前瞻計畫的資訊設備擴充時,利用學校淘汰下來的單槍和電腦主機,進行改裝成一個擴增實境, 進行國小的新興科技體驗、國中地地課和地球科學的探究式教學、生科技技的新興科技介紹,讓學生可以動手體驗,又符合教育部核心素養和課網的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