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1100602彰化輔導團生科課程示例無用盒研習-線上研習-生活科技


1100602🌈療癒無用盒x meet x myviewboard 
⚠️因新型冠狀肺疫情改為線上遠距教學

講師:桃園市建國國中 🌟陳韋邑老師🌟
主題:生科主題課程示例-療癒無用盒

💙💙上午實作療癒無用盒,👉透過IPEVO實物投影機,講師即時講解示範滑動開關(2個接點)、微動開關(3個接點)、搖頭開關(6個接點),把馬達和9V電池的線路銲接起來。
講師👉透過ipevo visualizer播放實物投影機(meet用單一視窗廣播)的畫面不會鏡像(左右相反),才不會造成講師和遠端學員的誤解電流相反,輕則電路燒毀,重則可能造成教學錯誤或其它意外。(建議手動定焦,保證清析平穩)

學員把頭像畫面👉設定ipevo實物投影機(影像輸出輸入設定720),講師可以隨時幫學員遠端故障排除,十分清楚方便。

💙💙下午分組課程設計討論,分4組討論、
👉myviewboard好用的分組功能,各組協作共筆講師可以隨時知道學員狀態(專心、閒置、不專心三種),講解簡報像電腦教的廣播功能、搭配myviewboard強大的白板筆功能。

👉如果要視訊溝通ipevo Do-cam一鍵就能180水平翻轉,一物二用十分方便。

💙💙教學溝通平台:
🔸1.line群組大家都可以透過文字訊息聨絡,上傳研習中作品照片。

🔸2.google meet講師借用語音功能、簡報說明和Myviewboard功能相同,也是故障排除和實作講解的平台,教學錄影。

🔸3.myviewboard互動性極強軟體,分組討論共筆、主持和紀錄功能超強,遠勝jamboard。

💙💙心得
🔸生活科技含實作研習難度頗高,材料要事先準備好再寄送,工具多半在生活科技教室才方便製作。

🔸研習時要有穩定的網路、大家熟悉的溝通平台,助教一定要有1-2位協助溝通,幫講師回答部份問題、提醒講師,協助學員。

🔸最好能開啟頭像,較能接近實體上課,講師才不會覺得自言自語自High,學員適時的聲音回饋會更好。
🔸教學講義資料可以放置在google classroom,較不容易洗板,晚來學員再說明,上傳研習作業佐證也很方便,內建整和meet也很方便。

🔸實作能讓研習學員投入,示範強烈建議使用實物投影機,教師才能示範教學和學員故障排除也較容易。

🔸講師建議使用雙螢幕,學員建議使用筆電,如果方便再把手機登入meet,避免偶發性退出。

🔸myviewboard簡報中無法呈現動畫,只能透過滑鼠用螢幕畫筆標示電路方向。

🔸線上研習點名、學員上傳照片、實作與故障排除、分組協作、學員回饋整體效果接近實體研習。

🔸無用盒看似簡單,在曲柄和連桿有一定的精密度,起始點是停在微動開關,呈現停止斷路;搖頭開關往前撥動,形成通路,馬達帶動曲柄 連桿逆時鐘轉動,再度把搖頭開關推回原位,馬達帶動曲柄 連順時鐘轉動,碰到微動開關,呈現停止斷路而停止。

搖頭開關 微動開關中切換馬達,如果沒有對準,轉動360度有可能脆弱的轉軸鬆脫。

🔸利用星雲造星芒計課程,可以當成學生銲接和電路說明的入門教學,無用盒電路說明還是有一點點疑惑...,韋邑老師也提供虛擬的三用電表教學和許多學習單教案。

🔸這次準備許多3C設備看研習的各種平台,筆電最好用(chromebookbook也是相同概念),再搭配ipad,講師和學員最好準備二種戴具,實物投影機也是必備的。

💙💙*本人設備*
1可上網的 筆電、手機、平板,有麥克風和鏡頭,方便溝通和實作故障排除。
2IPEVO 實物投影機,V4K、Do-cam、手機架

💙💙*實作需要自備的工具*建議有大的工作桌
1、電烙鐵(自備焊錫)
2、尖嘴鉗、斜口鉗
3、黏合工具(白膠、木工膠、瞬間膠 皆可)
4、橡皮筋
5、十字螺絲起子中型、小型

感謝主辦單位寄送研習相關材料給研習伙伴。👏👏 

#很紮實
#科技領域
#遠距教學
#線上研習
#電與控制
#療癒無用盒
#防疫不停學
#myviewboard
#meet #line
# IPEVO 愛比科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