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1100810OBS參考文章

 



使用 Google Meet 的需求條件





如何挑選直播器材

https://www.taiwanaccess.com.tw/blog/posts/%E5%A6%82%E4%BD%95%E9%96%8B%E5%A7%8B%E7%9B%B4%E6%92%AD





https://blog.tibame.com/?p=16265

OBS

功能設定


安裝

OBS官網下載安裝程式執行


操作介面

上方為預覽視窗,推薦使用工作室模式介面,可於右下控制項切換。


場景:就像導播系統一樣,這裡可以建置多個不同的場景,可以針對設定好的場景進行命名。

來源:這裡泛指要使用的素材,可以加入影像、聲音、圖片各種不同的素材,並且依造需求做圖層式的上下編排。

混音器:訊號來源設定正確會出現亮綠色的音量條,可以利用混音器調整音量大小,亦可以監聽音量目前的設定。

轉場特效:自訂好多種不同的場景後,可以在直播或錄影時選擇多種特效來進行場景切換。

控制項:設定好所有的設定後這裡是主要控制軟體開始及結束直播與錄影的地方。



一般設定:


串流:

串流金鑰設定教學


輸出模式(串流):選擇進階,先設定串流的部份

音軌:選擇音軌一

編碼器:建議使用軟體編碼x264

位元率:CBR,影像位元率建議設定3000~4000之間。

影像位元率就是你的直播串流的流量,取決你的網路頻寬速度,所以也不是設定越高越好,否則會出現影像掉格及延遲嚴重的情況。但因為各家直播平台的上限也都不同,參考FB官方建議的位元速率上限為4000Kbps(4mbps)。

CPU使用率設定:維持veryfast即可

配置:high


輸出模式(錄影):使用進階

錄影格式:mkv,錄製完檔案重新封裝錄影檔成mp4格式。

音軌:將聲音多軌錄製,可以將電腦聲音、攝影機聲音,做分軌錄製。在日後進後製時能更有彈性的編輯聲音。

編碼器:若有獨立顯卡建議使用GPU硬體編碼H264,可以避免與直播同時使用時,占用CPU的使用率。

位元率:CBR,建議最低6000Kbps

預置:品質最高

Profile:high


電腦(筆電)預設麥克風或外接麥克風接上後,各別設定麥克風聲音輸入裝置。建議使用外接麥克風會讓收音品質更好


來源解析度:1920×1080,這比較關乎螢幕顯示器的解析度支援。

輸出解析度:1920×1080

壓縮方式:Lanczos,請斟酌CPU及GPU顯卡程度,若中等請改用Bicubic

FPS:請設定60,若直播時會LAG或是一直掉偵,請改用30fps


進階音訊屬性


為了能監聽聲音及分軌錄音,可在左上【編輯】下拉式選項找到【進階音訊屬性】做設定。音訊監測選擇【監測及輸出】,另外為了能避免錄製出來的聲音重複輸出產生迴響,也就是回音(Echo),請把桌面音效的聲音關掉。

音軌第一軌都勾,2~4軌依需求各自勾選即可達到聲音分軌。例畫面中:把第一軌都勾選讓直播及錄製時都能聽到麥克風及電腦的聲音,第二軌僅勾選麥克風表示只會輸出麥克風聲音,第三軌僅勾選電腦表示只會輸出電腦的聲音。


*注意分軌錄音僅支持錄影模式。




https://www.ruten.com.tw/item/show?22015416127551



設備需求建議

電腦(Windows/macOS)

因考量電腦效能輸出,列出桌電/筆記型電腦的基本規格需求。


CPU處理器規格:至少 Intel Core i5 以上

最好要有獨立顯示卡

記憶體:至少 8GB RAM 以上

影像擷取卡/盒

因電腦本身並無影像擷取功能,必須加購擷取卡,請視個人工作環境選配。


PCIe介面:桌電使用。圓剛 GC570

USB外接:MAGEWELL USB Capture HDMI、圓剛 BU110

輕便型導播機:實況製作導播機(Live Production Switcher),支援多訊號(HDMI)輸入,並設有額外的麥克風輸入,搭載USB介面可接連電腦並支援OBS。 Blackmagic ATEM Mini、Blackmagic ATEM Mini PRO

Webcam/攝影機

影像來源設備。


Webcam:其實現在蠻多筆電都有Webcam,但都是720P畫質輸入,所以還是會建議購買外置攝影機。USB隨插即用,不需要透過影像擷取卡,多數的會議視訊軟體、OBS都可以偵測到該設備。羅技 C925e HD網路攝影機

攝影機: 數位相機、家用/專業攝影機,比起Webcam畫質更好,可應用的方式更多元,不過皆需要透過HDMI連接影像擷取卡,才可讓電腦偵測到。數位相機-SONY DSC-RX0M2G、SONY DSC-RX100M7G,最好挑能外接麥克風的相機。家用/專業攝影機-SONY HDR-CX900、SONY HXR-NX80

麥克風設備

電腦(筆電)設備內建的麥克風通常音質較差,建議你可以購置符合您需求的麥克風,可以大大改善聲音的品質。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類型及品質的麥克風,你也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許多評測推薦。我們推薦幾款麥克風給各位參考,用架設的方式來做區分。以下皆可在臺灣網路商店購得:


桌上型麥克風:E-booksB044、圓剛 AM310、Yeti 雪怪USB麥克風

耳機型麥克風:羅技H390

無線/有線領夾式麥克風:鐵三角 AT9901、RODE Wireless GO

攝影機/相機指向性麥克風:RODE VideoMicro

智慧型手機專用麥克風:手機隨附之耳麥

USB錄音介面 ( Audio Interface ):更進階的錄音設備,外接更好的電容式麥克風,讓聲音品質提升。而更高階的設備可以提供多軌音源輸入,可同時收錄、調控及監聽各種音源。 RODE AI-1/NT1 錄音介面套組(包含錄音介面、麥克風組)、Audient Evo 4 宅錄錄音套組(包含錄音介面、麥克風、監聽耳機、麥克風線)

若有任何設定上的疑問,歡迎留言,我會親自為您解答。

撰文 / Yu-Chuan Lee



https://blog.tibame.com/?p=4033

如何使用直播串流工具OBS在FB進行直播?



https://yuchuanlee.medium.com/%E5%A6%82%E4%BD%95%E6%89%93%E9%80%A0%E9%AB%98%E5%93%81%E8%B3%AA%E8%81%B2%E9%9F%B3-%E8%AE%93%E8%81%B2%E9%9F%B3%E6%9B%B4%E5%A5%BD%E8%81%BD-872d222bafd7

如何打造高品質聲音,讓聲音更好聽?


https://li.csu.edu.tw/UIPWeb/wSite/ct?xItem=268602&ctNode=8056&mp=5

遠距教學應用工具專區



https://blog.accupass.com/start-livestreaming-via-smartphone-with-obs.html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iAlNIqR0es



https://piko.live/liveteach/obs

OBS 開台教學、實況直播軟體下載設定




09:00-10:00 


1.OBS 直播軟體使用情境及實例

2.直播硬體設備介紹

3. OBS 直播軟體下載、安裝、介面說明及參數設定


10:00-11:00

1.以「宣導」、「以開觀課」等活動為目標建立直播場景

2.跑馬燈、去背功能




11:00-12:00 

1.場景切換

2.直播測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